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行为矫正 > 浏览文章

关于自闭症儿童自言自语行为处理建议

2017/6/14 9:17:15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言自语是大多数自闭症儿童存在的问题,家长在解决患儿时一般总是在警告患儿“闭嘴、不许说话”等很严厉的语言,但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这一行为并不会由于家长的警告惩罚而减少;自言自语是自闭症儿童很典型的一种行为表现,他们会在无意识的环境中记住一句话或一句广告词积年垒月的重复,大部分患儿也会利用自言自语来引起家长的注意,逃避任务。在家长看来孩子的自言自语是最头疼的问题,一旦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就马上给予充分的关注和制止,有些家长会因为孩子的自言自语而终止教学,甚至警告、打骂等用尽所有能用的办法,但孩子的自言自语还是没有得到任何的改善。自闭症儿童的自言自语比较像一种刺激,对付它很难。在一般情况下自闭症儿童有事情做的时候,自言自语的频率会降低;但这种情况下消退不会太有效,因为他们的行为会自我强化,不会停止。 关于自闭症儿童自言自语行为处理的几点建议:
  第一, 如果自闭症儿童自言自语行为不影响我们正常的生活和教学秩序,多数情况下我们不要给予太多的关注,继续从事给儿童的任务,直至完成任务;
  第二, 如果我们非要解决儿童自言自语行为,可以采用DRO(矛盾差别强化)进行教学; 开始教学时:
  ⑴明确目标行为,正确定义自言自语行为的界限;给孩子的自言自语行为作具体描述:怎样的一个行为表现才算是自言自语,哼一声?说一句话?说两句话?不停的说话?
  ⑵选择好最恰当的强化物;有时候可以给孩子作自己喜欢事情的机会来强化孩子自言自语行为的减少,首先让他停止下来,待孩子达到目标行为之后再告诉他“你刚才表现得很好,现在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一般我们要把这个时间控制在1——3分钟左右,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中间不要去干预孩子的任何行为。
  ⑶定义好时间间隔(确定时间间隔保证让孩子能够在规定时间内不断地得到强化;①若在选定的时间段内,儿童的问题行为还是很多,应该把时间段缩短;②在操作过程里,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得到强化的频率在50%以下也要试着缩短时间间隔。③在选择时间间隔上不同环境中也要确定不同的时间间隔,因为在不同的场合中孩子的表现也不尽相同,可以根据不同的场合制定相应的计划。)
  ⑷具体操作,在教学过程中事先制定好上述的内容,强化时还可以用视觉提示告诉孩子每一段时间的表现情况,可以用代币的形式奖励小笑脸或小红花强化物,每得到几个小笑脸      或小红花就可以交换更高一层次的强化。
  第三, 也可以利用矛盾零差别强化来强化孩子的建设性行为,在任何环境里只要孩子不出现自言自语的行为和一些不能被我们接受的问题行为,我们就给予孩子充分的肯定、奖励即强化。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儿童异常行为的矫正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的教养与相处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关于自闭症儿童自言自语行为处理建议]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