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孤独症儿童的特殊依恋

2014/7/23 8:27:46 来源:新闻动态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孤独症的儿童缺乏创造性思维,想像的形象比较贫乏、零碎、内容较单调,因此,他们只能将这些小的杂物进行收藏,不会进行想像性的玩耍。

  许多孤独症儿童可能喜欢某些普通玩具,像玩偶或者玩具熊等,但他们也可能对一些怪异的东西有特殊依恋,如一段细绳,一片树叶子,一张照片的底片,或者一些有形的东西,可能是一些小东西的"收藏家",例如空白的去污粉盒子,罐头盒、塑料瓶,他们会竭尽全力去增加他们的收藏量,并似乎从中得到一种舒适愉快,如:有个孤独症的儿童喜欢收藏旧罐头盒,他常常从商店的货架上抓取罐头,而且只要有机会他甚至跑到别人的房子里去找旧罐头盒。

  在幼儿期,随着言语的发展和经验的丰富,2-3岁儿童的想像力也逐渐发展起来,但这个时期儿童的思维还离不开事物的形象,思维具有直觉形象性,主要集中表现在游戏中,如通过象征性游戏(过家家、办"托儿所"等)和创造性游戏(如用积木搭房子、角色游戏等),在游戏活动中通过对玩具的想象而获得满足,完成现实活动。

  正常儿童除了喜欢普通的玩具,如:积木、小布姓娃、车辆、七巧板、各色彩笔等,也可能将许多各式各样的小东西视为珍宝,如收集小纸片、木头块、粉笔头、小铁钉、小石子、小煤块、小果核、细铁丝等等,这些小杂物,一到正常儿童手里,就变得生趣盎然,玩得津津有味。

  他们可能用这些小杂物玩各种花样,粉笔头当汽车,小木块做房子,小铁钉可能是一尊大炮,总之千变万化,意味无穷,这些想像是正常儿童创造思维的体现。

  而孤独症的儿童缺乏创造性思维,想像的形象比较贫乏、零碎、内容较单调,因此,他们只能将这些小的杂物进行收藏,不会进行想像性的玩耍。有的患儿表现特殊的古怪的接触方式,有的患儿不论给他们食物或非食物,接过来都先闻一闻,一位患儿当别人走后要闻别人刚坐过的凳子,抱着闻别人的袜子,有的以体验动感为快,如着迷于看快速翻动的书面,要求反复地坐快速行进的火车、汽车等等。

0% (0)
0% (10)

下一篇: 儿童孤独症常见行为特征 上一篇: 你的孩子患有孤独症吗?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儿童的特殊依恋]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