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诊断 > 自闭症鉴别 > 浏览文章

孩子会说话 也可能有自闭症

2013/12/12 16:02:12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也叫孤独症,是近几年才被人们正视的一个病种。过去就有,只是很多人并不知道。所以,这些年,自闭症统计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在九江,有这样两个孩子,他们从小能说会道,一直是爸爸妈妈的心头肉,还拥有别的同龄孩子没有的特长。可是最近,他们的父母都发现孩子有同一个问题,他们都把孩子带到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专家做检查。

  两个爸妈引以为豪的宝贝却是“自闭症”患儿

  第一个孩子叫小齐(化名),是个男孩,才2岁多。虽然年纪小,但小齐的妈妈讲,孩子已经可以一首接一首唱红歌。开始听孩子唱歌时,妈妈很骄傲,觉得孩子非常聪明。后来,小齐的妈妈渐渐发现,小齐唱红歌仅限于自娱自乐,并没有唱给大家听的意思,而且大多数时候叫他,他都不予理会。时间越久,家长的担忧就越大,于是,充满疑惑的家长讲小齐带到医院,希望医生给予解释。

  第二个孩子叫小健(化名),是个5岁多的男孩,上幼儿园也有2年多的时间。家长带到医院来的时候,是引用了小健幼儿园老师的一句话来介绍小健:“不知道孩子是‘聪明’还是‘笨’。”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小健在幼儿园里很与众不同,他没有同龄孩子的害羞喜感,是个胆儿大不怕生的孩子,并且他能口若悬河地谈天文地理,有些知识,很多大人都不知道。但和小齐一样,小健谈任何内容的时候都是自顾自地,在医院的检查室里,对医生的提问也是置若罔闻。

  会说话也可能是“自闭症”

  这几年,像小齐和小健这样的孩子,在儿童发育行为(心理行为)专科门诊里渐渐多了起来。医生孟群按照严格的诊疗程序,完成结构式访谈和相关鉴别诊断后,就出现“自闭症”这个诊断。无一例外,每回做出这样的诊断,家长都表示难以理解和接受。因为,在他们的意识中,“自闭症”就是不说话、不理人。而自己的孩子不仅会说话,还会说很多话,还会说一些正常孩子不会说、不知道的话。这样的孩子怎么可能和这个病挂上钩呢?

  孟群医生引用了今年5月18日正式推出的新版美国精神障碍诊断统计手册第五版,这是一本诊断心理和行为情况的工具手册,与第四版手册相比进行了一些更新。其中对自闭症诊断方面的修改为现阶段诊断自闭症提供了更准确更全面的标准。在过去第四版中自闭症障碍体现在三个领域:社会交往、语言/交流、重复/有限的刻板行为。而在新的版本中三个领域被合并为两个:社会交流障碍、限制性兴趣/重复行为。在限制性兴趣/重复行为中新的一项包括对感官方面“过多”或者“过低”的反应(包括疼痛、温度、声音、触感等)。

  “从最新的诊断标准不难发现,诊断“自闭症”时突出了交流障碍的诊断价值和意义。”孟医生进一步解释说,“孩子不说话、晚说话,可能是自闭症;但孩子能说话,或者说很多话,却不能有效交流,融入社会同样存在困难,也可能是自闭症,而后者更容易被家长忽视。”其实不典型的症状在年幼时就有体现,或者随着年龄增长,在社会要求高于个人能力时才出现症状。因此,家有宝贝时,一定要多和宝贝交流,关注儿童发育行为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孩子会说话 也可能有自闭症]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