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诊断 > 自闭症鉴别 > 浏览文章

两岁儿童无语言 需要查自闭症

2008/11/5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读者来信

  我儿子已经两岁十个月了,还不会说话。之前能说一些简单的单词,比如爷爷、奶奶、阿姨、喝水、猫咪、狗狗等,可现在他都不说了。还有,他也从不叫我妈妈,看见他爸爸回来也不叫爸爸,要什么东西都是拉着我的手去拿。请问这是自闭症吗?

  陈女士

  专家解答

  陈女士:

  本来会说话,现在不说了,这叫语言退化,在自闭症患儿中并不常见,只有20%的患儿会出现这种情况。所以不能单凭这点说你的孩子是不是自闭症。

  教你一个简单的方法,用手指着一样东西,叫孩子看,如果他不会顺着手指看你指的东西,就要立刻带他去医院做自闭症检查。

  中山三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邹小兵

  自闭症(autism),又称孤独症,常见于3到5岁的儿童。据联合国统计,每150个儿童中就有1人患自闭症,人数并不少。这种被称为“一人得病,全家受难”的疾病,若不及时治疗,孩子将失去和人正常交流的能力。所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是对治自闭症的最好方法。在广州,儿科、儿童医院、脑科医院,或儿童发育行为中心,都可进行自闭症检查。

  1到2岁为最佳判断年龄

  虽然自闭症患者年龄最小的只有3个月,但要看出几个月大的宝宝是否有自闭倾向却并不容易。一般到1岁后,父母才能看出宝宝的异常行为。中山三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邹小兵说,最佳判断年龄为1到2岁,如果家里孩子到2岁还不会说话,排除耳朵、发音器官的病障后,应该立即做自闭症检查。

  5岁以上才查出自闭症的孩子,自闭症的影响就更大了。在邹小兵接诊的上千例自闭症患者中,甚至有20多岁的患者,不会使用生活中最简单的工具,遇到不顺心的事便大吼大叫,更别提外出工作,正常的恋爱了。

  自闭症家长诊断:看眼睛

  和患自闭症的孩子语言交流很困难,常常答非所问、自言自语。但邹小兵指出,其实判断自闭症,看眼睛比听他说话更重要。

  孩子若患自闭症,和人很少有目光交流,只关心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但这种兴趣通常很奇怪,比如出门前后,一定要做一套完整的仪式,否则就大吵大闹。想要东西,却不会望着家长的眼睛说出来,而是像对待没有生命的物体一样,达到目的即可。

  30岁前生孩子 自闭症风险低

  虽然自闭症令不少家庭受折磨,但遗憾的是,目前尚不清楚自闭症的成因。经过多年的研究后,专家们总结出了几条预防的心得,虽不能完全保证宝宝不得自闭症,但有很好的预防作用。不仅对自闭症,其他和胎儿发育有关的疾病,也可按这些方法来预防。

  首先父母双方生孩子的年龄,尽量不要超过30岁,尤其是父亲的年龄,在自闭症研究中发现,得自闭症的孩子父亲通常生孩子的年龄都较大。

  其次是避免孕期感冒,增加服药的机会。药物对胎儿发育有较大的影响,准妈妈们要尽量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

  最后一点是保持心情舒畅,胎儿从4个月大的时候,就能体会他*的情绪,过多的焦虑、压力等不良情绪,会影响胎儿神经发育。

0% (0)
0% (10)

下一篇: 儿童游戏方式有助于提前诊断自闭症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的判断原则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两岁儿童无语言 需要查自闭症]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