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诊断 > 自闭症早发现 > 浏览文章

孩子不愿用眼神交流 这是很危险的信号,越早发现越好

2007/12/27 8:43:29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在电影《雨人》中,主人公“雨人”雷蒙德生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但他对数字有着非凡的记忆力,甚至能准确计算出6副扑克的底牌。“雨人”所患的正是自闭症。

  在现实生活中,盯着玩具汽车,一盯就是三四个小时,经常重复说同样一句话,发脾气时用双手捶打自己的脑袋,闭上眼睛就感觉不到东西在哪里,不能进行简单的对话和交流,这些都是自闭症的表现

  6月1日上午,为庆祝六一儿童节,在省圣爱自闭儿童康复中心的一间教室里,23个患有自闭症的儿童聚集在一起,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纷纷上台表演歌曲和舞蹈。有个孩子上台朗诵唐诗,刚朗诵完,就跑下台哇哇大哭。这时,老师送片薯片到他嘴里,他的哭声立即停了下来。

  家长:胸口永远的痛

  “他(林林)快6岁了,从小和我生活在一起,待在家,哪里都不肯去,盯着玩具汽车轮胎一盯就是三四个小时,不管怎么喊他,他都不肯回头。2岁时,我就注意到他的行为有点反常,3岁时带他到南京脑科医院检查,医生认为孩子处在自闭症的临界点上,建议我们及早进行治疗。”林林的奶奶施大妈说。

  林林在幼儿园读书时,奶奶常去学校看望他,孩子们在操场上做广播操,唯独林林站在人群中间一动不动,更让人担心的是,他连“一”都不会写。每天放学后,奶奶就在家里教他读书识字,培养他的动手能力。去年7月1日,奶奶带他赶到青岛,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康复训练。回来后,发现林林的动手和语言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是没过多久,他又回到了以前的样子。

  比起林林,亮亮的妈妈鲁女士更焦虑。鲁女士来自宁波,在学校附近租了个房子,专门照顾亮亮。亮亮已经3岁,患有接受性语言发展障碍。“他的语言能力和理解能力非常差,我们在他2岁时才注意到这个问题,喊他他没反应,开始还以为他听力有问题,我们带他去医院检查,结果听力完全正常,就是不能说话,对着镜子告诉他,这是耳朵,但是闭上眼睛他就不知道耳朵在哪里,感觉不到东西在哪里。给他饼干他就吃,把饼干放在桌子上,叫他过去拿,他不理解桌子和饼干是什么。”

  4岁的森森跟亮亮有点相似,语言能力很差,不能进行简单的对话,“如果我问他:你叫我什么?他也会跟着我说:你叫我什么?去年,我送他到幼儿园读书,放学去接他时,他正一个人坐在学校门口发呆,我难过得眼泪都掉下来了。”森森的妈妈郑女士说。

  老师:一对一教学

  “我们每天有10节课,每节课半个小时,培养他们的语言和理解能力,其中有两节课是一对一地教学,一个老师带一个孩子,有针对性地找出他们自身的兴趣,然后进行纠正和指导,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慢慢拉近他们与正常人之间的距离。”浙江圣爱自闭儿童康复中心的舒青老师说。

  浙江圣爱自闭儿童康复中心每期同时培训25-30名孩子,目前学校已有20多名孩子结束训练。在学校里已有的23名自闭儿童中,其中5人是杭州本地的,其他来自黑龙江江苏安徽和浙江省内各个城市。

  舒老师说,在训练过程中,如果有的孩子不听话,她就给他们吃薯片等食物,或者给他们小汽车等玩具,找到能诱惑他们的东西,完成整个训练过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林林、亮亮和森森这三个孩子中,森森进步最快,听妈妈郑女士说,儿子来到学校已经2个月了,现在每天早上7点多钟就起床,跟妈妈说,“我要去读书了”,更让妈妈觉得开心的是,森森每次都是第一个赶到学校,还能和妈妈进行简单的对话和交流。

  专家:应及早进行干预和治疗

  儿童自闭症,又被称为儿童孤独症,是一类以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和对环境奇特的反应为特征的精神疾病。自闭症是一种婴幼儿发育障碍,通常发生于3岁之前,是一种严重情绪错乱的疾病。据统计,约每1万名儿童中有213例,多见于男孩。目前,估计在我国约有50万左右自闭症患儿。

  浙江省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李荣说,儿童自闭症是一种发生在儿童早期的严重心理疾病,在出生后12个月时,已有征兆,家长不易发现,发现时多在18个月左右。

  如果孩子18个月大了还不会说话,不爱与其他小朋友玩,而且行为反常,作为家长,应注意孩子是否患有儿童自闭症。自闭症孩子通常有三个核心问题:

  1.社会交往功能不健全。他们不愿用眼神跟其他人交流,不和其他小孩子一起玩耍,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2.语言接受能力比较差。他们通常不能接受和处理别人的语言信息,不能理解别人说的话,或者是借助肢体动作来补偿。

  3.游戏运动时,行为比较刻板。他们可能会习惯于不断重复某个动作,也可能会按每天的固定习惯行事,甚至盯着某一物体几个小时不动。

  “对患有儿童自闭症的孩子,家长应及早发现,及早进行行为干预和治疗,发现得越早,治疗的效果就会越好,当然,他们的康复程度跟自身毛病的轻重程度有关。”李主任说。

0% (0)
0% (10)

Tags:眼神交流

下一篇: 儿童孤独症要早发现、早干预 上一篇: 专家指出发现小孩患上自闭症应及早治疗

  • 发表跟帖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