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孩子的障碍、问题及特殊的表现

2007/10/22 14:10:37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1、儿童理解事物重重障碍

  (1)缺乏目光接触。有意躲避与人对望。但孩子的边缘视力通常比一般人好。

  (2)专注力弱。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专注力 不足是影响学习的主要原因。

  (3)对声音的异常反应。例如:过剧或缺乏反应。对别人的话听而不闻,对四周环境不加理睬,不懂危险,但对某种声响却非常敏感。

  (4)语言发展障碍。我们的孩子大部分都缺乏沟通技巧,间中发出“没意思”的声音,或鹦鹉式的重复别人的话。在理解语言含意上更有困难,以至没有准确的回应。研究所得,半数以上的孩子没有功能性语言。

  (5)对音量控制或情绪表达有困难或异常。说话声音无抑扬顿挫,只有单一语调,句子结构特殊,喜欢重复语句。

  (6)视觉异常体验:

  I   喜欢看圆形物体的转动或闪光的东西。他又只会注意人或物体的轮廓,缺乏整体概念。他们常用边缘视线,如踏单车时不用向前望亦能到达目的地。

  Ii  喜欢看圆形物体的转动或闪光的东西。他又只会注意人或物的轮廓,缺乏整体概念。他们常用边缘视线,如踏单车时不用向前望亦能到达目的。

  iii  对光线的需求不大。晚上孩子在房间内独处时,不会开灯,但却能在房间内活动如常(注:有些孩子相反地害怕黑暗环境)。

  (7)对身体语言之表达和接收有困难或异常。对别人喜、怒、哀、乐的表情难以了解;更难用正确的面部表情对事物作适当的反应。

  (8)触觉、味觉的异常体验。在触觉识别方面有障碍,不知冷热,对被抱毫无反应。味觉及嗅觉之异常体验,常导致偏食、拒绝接受或尝试新食物。

  (9)怪异及重复无意思之自我刺激行为。如不停地摇手、打头、打胸口、眨眼、大哭、大笑、甚至自我伤害。此等行为妨碍孩子留意周围事物。影响学习。

  (10)模仿动作有困难,缺乏空间概念。孩子对于模仿动作,例如将双手摆放在身体的上下、左右、前后等非常困难。

  (11)固执、喜欢刻板式生活。喜欢以不变方式排放东西或将物品摆放在固定位置,缺乏推理和想象力。

  孩子在行为和情绪上的问题

  (1)缺乏社交技巧。逃避与人接触,缺乏人与人之间的一般感情反应。幼儿期不撒娇,也不会要求母亲的拥抱,所以要发展正常的人际关系十分困难。

  (2)拒绝改变(环境、习惯、生活常规)生活上的任何改变均能导致孩子情绪波动、发脾气,因他们喜欢重复及刻板式的活动。

  (3)对无伤害的事物产生特别恐惧。恐惧或过度反应可能是由于某种感观过敏所引起。例如听到某种声音,便会掩耳尖叫,又或看见转动物体显得特别兴奋。但对真正危险的事物却毫无反应。

  (4)不成熟的社会行为。例如:不会分辨是否别人的东西,在公众场所,常令家人尴尬。

  (5)缺乏玩游戏的技巧。尤其需要想像力及创作力的游戏。例如:煮饭仔、角色扮演等,不会主动交朋友或加入集体游戏。

  (6)绝对不会说谎话。因他们缺乏想像力。智力正常的自闭症孩子对作文或需要创作的科目,常常感到困难。另一方面,对刻板式的科目,如默书、背诵或推理性的数学科,通常表现较好。

  (7)对新环境适应力较差。因其缺乏安全感,会有不安的情况出现。

  (8)喜欢独处。尤其是在孩子熟悉的环境,例如:他的睡房。

  (9)缺乏沟通表达技巧。常因被误解或未能满足其需要而发脾气,产生行为问题

  (10)无故尖叫,发脾气,伤害自己,甚至有破坏性行为。

  孩子在某方面的特殊表现

  有些孩子在某方面会有突出的表现,例如:有很强的刻板式记忆力,以致在数学、组合玩具和拼图方面表现出色,但这些表现与智能和生活技巧没有直接关系。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浅谈孤独症的表现及康复训练 上一篇: 孤独症早期表现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孩子的障碍、问题及特殊的表现]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