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诊断 > 区分自闭症 > 浏览文章

亚斯伯格症与高功能自闭症之区别

2006/12/27 9:34:54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般而言,亚斯伯格症的发生率是万分之三十六,家长们经常怀疑自己的孩子,究竟是高功能自闭症还是所谓的亚斯伯格症,但若要以其和高功能自闭症小朋友做区别,若非有量表的协助,做一精确的诊断常并非如此容易,而到目前为止,研究结果亦无法有效将此二病症作一明显的区隔,举例来说,语言上的能力经常是亚斯伯格症和自闭症的重要区别之一,亦即亚斯伯格症应在语言能力上没有迟缓,而高功能自闭症则能在语言上明显发现两者的不同,但临床研究结果却发现,亚斯伯格症或高功能自闭症都常同样面临语言发展上的问题,虽然诊断系统仍以三岁前是否有迟缓的语言能力,来区辨两者的不同,但却常在临床实务上发现这并非是适当的诊断或评估方式,然而 ,当然亚斯伯格症和高功能自闭症在沟通行为和语言上的确在表现上有差别,但是,当这些差别套用在孩子身上时,这界线便显得模糊。正如同自闭症,亚斯伯格症的小朋友在表现上亦有许多不同的类型,或许我们应先判别以下范例何者为亚斯伯格症的小朋友:

1. 小毕是个让人觉得严肃的五岁大小孩,并已被诊断为语意运用有问题,在到幼儿园时又被发现有问题:

 他表现对其他小朋友没兴趣,在要取得他要的东西时,他便会打断其它小朋友的游戏。
 他无法和其它小孩玩游戏,又常被发现他喜欢让着圈圈跑。
 不听从老师的指令。
 经常以较尖锐或大声的声音来持续问问题,但其实他已经知道答案。
 会指使大人。
 喜欢在教室发出怪声。
 喜欢玩一些有开关类的东西。
 只对固定的东西有兴趣。
 有一些运动操作方面的困难。

此外,他在家不断重复看一些影片,对某些东西也有不正常的着迷,妈妈也发现他对某些东西有固定顺序的要求。

2. 小桥是个六岁大的小孩,他的问题有:

 十分被动,并且对其他孩子没兴趣。
 他的兴趣便是重复某些过程。
 其它小朋友常放弃和他互动。
 有时会被同学欺侮。
 他常用奇怪的回答来应别人的问题
 鹦鹉式说话。
 和情境无关的表情
 能够阅读,但理解力很弱。
 喜欢用脚尖走路并喜欢强迫性挥手。

发现那个是亚斯伯格的小朋友吗?其实两者都是,只是在表现的行为上有所不同而已,因此,这也让我们对亚斯伯格症小朋友的诊断更加的小心,虽然高功能自闭症和亚斯伯格症在症状上的确有许多重迭的地方,但事实上,即使相同的症状,但在表现上却也是不同的,一般在临床上的区辨常为以下四种:

 1. 认知功能
 2. 运动操作技巧——有时能发现高功能自闭症小朋友有较好的运动操作能力。
 3. 语言发展——目前此一辨别标准常被质疑。
 4. 发生年龄——亚斯伯格的小朋友常需要到三岁后或学龄前才被家长发现

 但我们临床建议上在沟通方面,在辨别方面也许能提供参考:

 1. 说话声调的起伏高低
 2. 沟通模式是否为单方面的询问或兴趣
 3. 让人觉得多问题或多话

若家长坚持要对孩子的是属于哪一类型做明确的分辨,倒建议家长及早选择最适合孩子的疗育模式,无论如何,高功能自闭症和亚斯伯格症经常在疗育模式的选择上是类似的。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亚斯伯格症与高功能自闭症之区别]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