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技能培养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强化物如何正确使用?它可以一直存在么?

2021-11-10 10:50:3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正确运用强化物

  强化物是指跟随在某个行为之后发生,并且使该行为在未来的发生频率增加的刺激物。强化物可以是直接的消耗品(食物、玩具、用具、活动等),也可以是中间媒介(代币)。

  强化物一定是儿童喜欢的,但它的形式并不局限于食物,也可以是实物(如:玩具、书、贴纸、小装饰品等),活动(如:游戏、电视、捉迷藏、散步、游泳、听音乐等)或特权(如:选择晚餐吃什么、选择让爸爸讲故事)。另外,儿童痴迷的活动也可以作为强化物来用。这些活动中很大一部分属于自我刺激类的行为(如:玩发光的东西、坐电梯、玩水、玩旋转的玩具等),其中有很多是康复教育人员试图让儿童少做的,并且在儿童从事该类行为的时候,康复教育人员往往会尝试阻止儿童。然而,正因为儿童对这类活动有强烈的需求,这类活动往往能成为非常有效的强化物。康复教育人员可以通过限制时间、地点、次数,对这类活动善加利用。最后,不论选择使用什么作为强化物,都要结合社会性强化(如夸奖、击掌、拥抱等)。

  使用强化物时的错误表现

  ①食物强化使用太多,造成孩子对食物强化的依赖。

  ②不愿意使用食物强化。

  ③强化时单独使用一级强化物,而不使用二级强化物。

  ④强化变成了一种仪式,一种形式。

  ⑤强化变成了一种包袱。

  食物可以作为强化物一直存在?

  经常看到家长走两个极端,要么不想用食物强化,要么依赖食物强化。不想用食物强化,觉得是低级或一级强化物。明明孩子喜欢零食,可家长就不用零食做强化。导致孩子上课时因为没有有效的强化物,动机不足,不能很好地与人学习。对此家长要权衡利弊试想一下,我们普通人每隔一段时间还会去吃顿大餐,或者买些好吃的犒劳自己,那为什么对于孩子的学习不能使用食物强化呢?

  还有一部分家长,过分依赖食物强化,上课总是频繁地单一使用食物作为强化物,这样会导致孩子有吃的就好好上课,没有吃的就不配合。针对此情况,家长要善于开发更多的强化物,多种强化物交替使用,避免孩子依赖食物强化。

  所以,适度使用食物强化,既能增加孩子的学习动机,又能提高孩子的整体配合能力。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孩子“不理不看”现象难改善,你一定还没抓住这4个核心点!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强化物如何正确使用?它可以一直存在么?]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