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阿斯伯格综合征和自闭症的相似与不同之处

2020/4/20 9:36:56 来源:互联网 作者:vahh小艾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相似之处:

  (一) 同属脑部疾患。

  (二)智力发展方面,阿斯伯格综合症儿童智力通常没有问题,而孤独症儿童中约有70%的孩子存在有不同程度的智力落后情况,而弱智儿童的智力普遍存在落后状况。

  (三)低心理年龄是孤独症、阿斯伯格综合症儿童与智力障碍儿童的共同特点。

  (四)教育康复前生活自理能力普遍较差。

  不同之处:

  (一)孤独症、阿斯伯格综合症儿童性格孤僻,不会与别人交往,而智力障碍儿童喜欢与别人交往。

  (二)孤独症儿童多伴有语言障碍,往往缺乏正确表达述求的方法,而阿斯伯格综合症儿童和智力障碍儿童基本没有语言障碍,而且智力障碍儿童非常喜欢模仿别人讲话,并能有效地表达自己的要求。

  (三)孤独症、阿斯伯格综合症儿童较难控制自己的情绪,而智力障碍儿童多数能较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四)孤独症儿童普遍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差,而阿斯伯格综合症儿童与智力障碍儿童基本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五)部分孤独症和阿斯伯格综合症儿童呈现出岛状功能,在某一专业学科方面具有超常能力,而未见弱智儿童具有超常功能的报道。

  (六)孤独症、阿斯伯格综合症儿童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而弱智儿童比较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

  结束语:了解孤独症、阿斯伯格综合症儿童与智力障碍儿童的区别,可以有效地将三者区分开来,有利于提高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教师对这些儿童的认识;有利于从事特殊教育的教师和从事孤独症教育康复的专业人员能够采取不同的教育康复方法;有利于对他们进行系统的个别化教育康复;有利于对他们进行教育康复研究;有利于对他们进行有效的特殊教育支持。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分享一个自闭症孩子的进步过程

  • 发表跟帖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