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诊断 > 自闭症鉴别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和抑郁症有什么本质区别吗?

2020/4/18 9:30:07 来源:互联网 作者:vahh小艾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儿童孤独症发病于2岁半到30个月以内。男孩明显多于女孩,国外文献报道男女患病比例为26~57:1。

  儿童孤独症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内向性孤独、言语交流障碍和动作刻板重复,被称之为孤独症三联征。

  内向性孤独表现为拒绝交往和不能与人进行情绪交流,显得极度孤独。拒绝交往的特征性症状是避免被注视,不能与人进行目光的接触,对人的反应就像对物一样,甚至对亲人的呼唤也不产生反应,仿佛与己无关,根本不懂得如何与他人建立友谊关系;不能与人进行情绪交流则既不会主动去寻求别人的关爱和安抚,也不会体察别人的喜怒哀乐,甚至不喜欢被抚抱、被亲吻,即使对父母的爱抚行为也不产生微笑或欢跃的反应,对待父母的感情反应就像对待陌生人一样。

  言语交流障碍表现为沉默不语和与人交谈缺乏应对。沉默不语在任何情景下都会出现,如非与人交流思想不可,也倾向于手势和肢体、头部动作表达,使人怀疑是否是哑巴;与人交流缺乏应对则表现为不管别人的感受自顾自地讲话,且语调平淡,缺乏节奏,也表现为用错词汇,尤其是代名词,故常常使人感到不知所云。

  动作刻板重复表现为强迫性地要求保持同样状态,如吃同样的事物、同样的衣服‘玩同样的游戏、走同样的路线等,显得极端地墨守成规。如果环境发生了变化让其随之改变,则会表现出不愉快和拒绝。同时,刻板、反复绕动自己的手指、刻板地摇摆身体等。

  此外,约有3/4的儿童孤独症患者有真正的智力损坏。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认知和语言发展迟缓的区别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和抑郁症有什么本质区别吗?]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