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广州自闭症康复培训机构乱象

2019/5/15 15:17: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南都讯 4月27日晚,3岁11个月大的辽宁籍男童嘉嘉,因在广州番禺区石楼镇“天道正气”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基地受训期间,出现高烧症状送院不治身亡(详见南都5月4日报道)。事件引发了外界对目前社会上名目众多的民办康复培训机构现状产生质疑:这些机构是否缺乏资质?师资是否专业?宣传上是否造假?收费标准如何?近日,针对相关问题,南都记者对广州当地的培训机构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类似特殊儿童康复机构资质许可缺失、从业者零基础就能上岗等问题。

  现状1 经营范围存在疑点

  男童死亡事件发生后,有人对“天道正气”康复机构资质提出了质疑。番禺区市场监管局对此表示,对于只注明经营范围是“营养健康咨询服务”却实行康复训练的“天道正气”康复基地,该局已对其擅改经营项目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南都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广州市的不少自闭症机构都难以在工商局上查找到相关的企业注册信息,而一些能查找到注册信息的,也在经营范围上存在疑点。位于番禺大夫山附近的“绿某儿童培训中心”,根据其网站上的简介是隶属于广州绿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但记者通过工商局红盾网查询发现该公司在工商局注册的经营范围为“教育咨询”和“文化艺术咨询”。

  广州市海珠区“太某花儿童潜能开发中心”,其上属公司“广州市海珠区太某花教育信息咨询中心”注册的经营范围同样为“教育信息咨询”。目前,该咨询中心在红盾网上的企业状态为“注销”,但“太某花儿童潜能开发中心”仍在正常运营中。

  此外,南都记者通过“58同城”搜索广州自闭症机构时发现,几乎所有机构都没有认证营业执照。另据了解,对于市面上的自闭症培训中心,目前仍未明确属于哪个部门监管。

  现状2不是特教 也能上岗

  2014年1月,教育部等联合公布的《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明确,将研究建立特殊教育教师专业证书制度,逐步实行特殊教育教师持证上岗。然而目前广州并未落实特殊教育教师持证上岗的政策,许多自闭症康复机构在招聘特教老师方面各有主张,甚至不需要相关幼教、特教等专业毕业,也不需要相关从业经验。

  南都记者以求职为名义致电番禺的一家自闭症康复培训中心。一位自称李老师的女士表示,目前该中心仍在招人,并询问记者是否有经验。记者称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而且没有相关的指教经验和资格证。但李老师表示专业是什么都没有关系,来到中心后会对新招聘的教师进行培训。该中心采取“一对一”的教育方式,因此新入职的老师需要先旁听学习再上岗,“我们还会定期安排老师到外面的机构参加培训”,李老师称上手并不难。当记者询问是否需要带相关的证件前往面试,对方表示只要提供简历即可。

  南都记者又以应聘特教老师为由联系了位于白云区的“雨某儿童活动中心”。活动中心方面要求求职者学历应在大专以上,最好是相关的心理学、幼教等专业毕业,并不需要教师资格证或特教资格证。

  位于海珠区的“蓝某豚儿童训练中心”同样表示,不需要应聘者具备教师资格证或特教资格证。该训练中心要求求职者学历中专以上,可招应届毕业生,有无相关特教工作经验均可。

  现状3五花八门的疗法

  一打开各个自闭症康复机构的网站,名目众多的治疗法就印入眼帘,从一般康复培训机构的“A B A应用行为分析法”、口肌训练、“奥尔夫音乐疗法”到一些医院的BN P数字生物神经修复技术等都声称对自闭症有疗效。

  在广州某民营妇女儿童医院的官网上,就声称该院的经颅磁刺激技术(“TM S技术”)对自闭症患者的治疗有特效。该官网还给出了康复的时间表:“患儿一般接受该疗法治疗4- 6周,症状显著减轻甚至消失;12-16周,关键性康复指标可望恢复;3- 6个月,患儿体征可获得全面改善,步入康复阶段”。

  随后,南都记者致电该医院了解到,医院针对自闭症分为仪器治疗和中药治疗两种。仪器治疗中包含了T M S技术,一个疗程2000-3000元,而中药疗程单个收费1000-2000元,两种治疗通常需要2-3个疗程。“有些小孩光是吃中药就能治好,有些要结合仪器治疗,具体要看患儿的个人情况”,该院工作人员表示,每个患儿治疗前都需要先进行检查,费用需要900多元。

  南都记者以咨询方式联系了广州“欢某岛自闭症儿童训练园”。目前,“欢某岛自闭症儿童训练园”课程设置主要分两种,提供老师与孩子一对一教学班和家长陪同的母子班。针对年龄在10岁以下的孤独症患儿。教学时间分全天和半天,不作留宿。月收费在2800元到4300元不等。

  至于康复训练的效果,该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只能说训练了一定会有效果,“每个孩子情况不同,不能作这方面的承诺”。同时,该名工作人员称,经过康复训练后,有些小朋友能上正常的普通小学,有些孩子能半天接受训练,半天上幼儿园。

  统筹:南都记者卫志凌 采写:南都记者 叶孜文 李双 吴笋林

  “前合作伙伴”评夏德均

  “他靠自己悟出的东西,去指导别人康复”

  昨日,南都记者找到一位曾与夏德均有过合作经历的陈女士(化名)。在她看来,夏德均仅凭自己“悟出”的一些东西,就开始去尝试指导别人,“方法上是比较偏激的”。

  据她讲述,2009年至2011年间,夏德均创办的“天道康复”机构曾与深圳一家养生机构展开合作,在惠州罗浮山建立疗养机构,主要针对各种慢性病人开展康复训练。陈女士当时参与了该项目,“但后来因为一些观念不太一致,就分开了”。陈女士评价,夏德均曾经有过中风经历,后来自己通过饮食、运动、睡眠来调理身体,获得了一定效果,“悟出了一些养生方面的东西,就认为放之四海而皆准,开始去尝试指导别人康复了”。

  陈女士称,夏德均以前当过老师,所以总结能力比较强。他认为悟出来的养生方法,对所有慢性病都适用。“比较有自己大胆的想法,但其实他对中医是门外汉”,陈女士评价,夏德均是个“偏执、独断”的人,总认为自己的才是对的,会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做。不跟人合作之后,夏德均帮助过几个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开始独自涉足儿童自闭症康复领域,“他热爱养生,但有局限”。

  陈女士本人也从事健康养身行业,但她称目前行业内针对自闭症儿童的康复或保健,都采取相对比较保守的方法。像夏德均的基地这样全封闭式的训练,让小孩每天徒步10到20公里,小孩的饮食、睡眠等整个生活环节都要贯彻他的想法,按照其设计的模式来进行,“方法上是比较偏激的”。她认为这也是夏德均的康复基地此次闹出问题的潜在因素。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广州自闭症康复培训机构乱象]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

郑州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