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国内第一款孤独症儿童公益字体由方正字库推出

2019/4/19 11:2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中新网4月19日电 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星宝蓝书包”孤独症公益项目日前在北京启动。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介绍,“星宝蓝书包”项目将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助力孤独症康复的专业化发展与国际接轨。项目还将针对孤独症康复领域医生与康复师队伍开展系统性培训。

  孤独症是一种脑发育性障碍,以社会交往障碍、沟通交流障碍和重复局限的兴趣行为为主要特征。医学上尚无有效手段能治愈,绝大多数孤独症儿童需要长期的康复训练和特殊教育支持。

  据统计,全球有近6700万的孤独症患者。在中国,孤独症发病率已居各类精神病症之首。孤独症儿童普遍缺乏沟通能力,但他们并没有放弃与世界的交流,更多的是以书写或绘画的方式来触摸世界的温度。

  为了号召大众了解、关注并走近孤独症儿童的世界,给予他们更多的包容与鼓励,作为“星宝蓝书包”项目的一部分,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发布了国内第一款孤独症儿童参与创作的公益字体——方正不孤独体,以科技助力公益,用孤独症儿童的“表达”成果,呼吁社会各界对孤独症群体的关爱,以字体的形式为孤独症儿童发声。

  据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字库业务部总经理张建国介绍,“方正不孤独体”是以孤独症儿童的书写作品为基础,在方正电子、方正手迹的技术支持下,开发出的第一款孤独症儿童参与创作的公益字体,旨在用科技赋能公益,唤起社会对孤独症儿童的关注。

  “因为是纯手写的原因,笔触具有偶然性,单个汉字之间具有不同的特质,每个字都可以独具风情。”方正电子字库业务部设计副总监汪文表示,方正不孤独体是一款旨在关注孤独症患者群体的公益字体,适用于孤独症公益事业宣传活动;同时这款字库性格淳朴自然,笔触灵动多变,在儿童类书籍、产品包装以及趣味性的广告、海报等方面也同样适用。

  据汪文介绍,孤独症儿童写一个字大约需要20分钟,共有100多个孩子参与,最终20多位孤独症儿童的541个字入选,在此基础上字体设计师根据这些字补充完整了6763个字的字库。在不孤独字体的创作过程中,还要经历筛选重写等过程。历时一个多月,经过孩子、老师、家长和设计师的共同参与,最终才完成了不孤独体基础字稿。

  提及这次与孤独症儿童合作的经历,汪文表示,参与这个项目很有意义,有机会走近这些孩子,了解他们的世界。虽然他们接受程度不一,有时会慢一些,但他们很认真地去做了。

  张建国介绍,方正不孤独体所得收益将全部捐给 “星宝蓝书包”孤独症公益项目,共同推动中国孤独症儿童公益事业的发展。

  据悉,方正不孤独体已在方正字库官网、华为、OPPO、vivo、小米、魅族、努比亚、阿里云等手机主题商店及手机QQ、讯飞输入法、WPS等软件内上线,购买下载即可使用。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国内第一款孤独症儿童公益字体由方正字库推出]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