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浏览文章

海口人大代表呼吁重视自闭儿童教育问题

2011/2/18 10:23:42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孤独症)是由于脑部某神经受损而引起的智力残疾(智障),是终身需要有人陪伴的残障,主要有认知、语言和社会交往三大障碍。认知有障碍,导致学习障碍;语言有障碍,导致社会交往障碍。据调查,截至2006年,海口市6-14岁智障儿童约有4390人左右,约占全市6-14岁学龄儿童的1.7%。其中自闭症(孤独症)儿童约1120人,约占全市智障儿童的25.51%。

  据了解,海口目前只有1家公立特殊教育学校——海南省特殊教育学校(海口市培智学校已合并其中)和3家民办特殊教育康复机构。其中,由于师资、设施等条件限制,海南省特殊教育学校只招收盲、哑、聋及少量轻度智障(弱智)学生,极少招收自闭症这种较为严重智障的学生,民办特殊教育康复机构则稍微填补了公立特殊教育学校无法招收这方面学生的空白。

  但在海口市的1120名自闭症儿童中,能够到公立特殊教育学校或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不到50人,到3家民办特殊教育康复机构训练的大约有100人,入学率仅为13.39%;剩余86.61%的自闭症儿童(约970人)受教育的权利则无法得到保障。对此,海口市人大代表王爱松在海口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期间提出:扶持民办特殊教育康复机构。

  王爱松说,目前世界上尚无特效药能治愈自闭症,唯有通过特殊教育,采用特殊的训练方法,对自闭症儿童进行生活自理、认知、语言交往等能力的训练,他们才有可能渐渐地融入社会生活。自闭症儿童如果不及早介入进行康复教育,一旦错过最佳康复期(6周岁之前)的话,日后康复的效果就不明显,一部分人还有可能演变成精神残疾患者。因此,他认为,让自闭症儿童接受康复教育是刻不容缓的。

  “绝大部分工薪阶层的父母不知道将自己智障的孩子送到哪里接受教育,每天面对可怜的孩子却不懂得如何去帮助他们。”王爱松提出,康复训练智障儿童是随时随地、时时刻刻的,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父母迫于生计不得不工作,这样一来就没有更多的时间自己训练智障儿童。因此,智障儿童的教育康复需要政府和全社会共同来关心与支持。

  王爱松认为扶持民办特殊教育康复机构,是一条较为便捷和见效快的途径。他建议,税务部门参照福利性单位免税的做法,给予民办特殊教育康复机构免除城建维护建设税、营业税及教育费附加等有关税费;政府给予每个参加教育康复训练的自闭症等智障儿童每月一定的补贴,以使他们能持续进行康复教育,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给予民办特殊教育康复机构的特殊教育教师以特殊教育津贴补助,以保护特教教师资源,稳定师资队伍;同时为民办特殊教育康复机构解决固定校舍及教学场地问题。(人民网海南视窗/实习记者 吴声婧)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海口人大代表呼吁重视自闭儿童教育问题]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