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是不是孤独症的表现?

2005/12/13 11:28:44 来源:亲子中心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我儿子已5岁半,在上学前班,长得很漂亮。从上幼儿园开始,不喜欢上幼儿园,在班上很少与同学玩耍,上课时也不专心听讲,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听老师安排,在学前班也一样,语言能力较同龄孩子差,老师布置的作业从来不做,英语课上也从不跟着念,个子很高大,却常被同学欺负,不敢还手,回家后告诉我们某某应该关黑屋子,我们就知道他被打了;看见电视上比较惨的画面(如伊拉克儿童被炸受伤)会哭或不敢看,走在路上看见狗离10米远就要惊叫绕行,一个人不敢独自下楼,喜欢自言自语,喜欢重复问问题,喜欢漂亮衣服,特别是白色衬衫,不论什么季节都闹着要穿,还不让洗不让晾在外面,怕风吹跑了;逆反心特重,问题也很怪,每次你让他干什么,他都会问“我不这样,我会怎么样呢?”如果你回答了,将会是同样的问题,一直问;因较胖,动作较慢,动手能力较差,什么事都要大人帮忙(包括便后檫屁股、添饭等),如果叫他自己做,他就说不会做;一段时间喜欢做一件事(如去年喜欢画画、耍水;今年早些时候喜欢上厕所,到任何场所均要去看厕所,观察厕所的水龙头样式、水的流向;目前喜欢写字,看见识字卡片或识字书就想买,但学前班的各类课却不好好上,不听讲、不做作业,不与同学或老师交流,回到家就立即写字。

  但是,他从小却说话早,不到一岁就能说话,一岁半能背十首以上唐诗、十个以上英语单词、数数到10、父母的手机号码和许多坐机号码、会唱多首歌曲等,且吐词发音较准,非常大方,邻居曾认为是神童。但两岁后,其语言等能力就停止不前,且脾气越来越怪。当然,在幼儿园和学前班时,虽然不听讲,但老师教的儿歌或三算的珠图等却能记得较好,英语回到家后也会念一些,不过需要动手的如画画、做手工等则几乎不会。

  这样的表现是否孤独症?

  从孩子的表现来看,发育水平很不平衡,有些能力较差,如生活自理能力、动手能力、语言能力、社交能力,某些能力又较强,因此不能完全除外自闭倾向,但也可能与养育环境有些关系,如生活自理能力的锻炼、是否经常使用吓唬孩子的方式让孩子就范(孩子胆子比较小),还有智力水平,也影响孩子的各方面能力的发展,目前需要检查智力发育水平,还要去专业机构除外自闭症(北医六院),同时看儿童心理科,在养育孩子方面得到专业指导,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促进孩子的发展。目前要注意培养孩子 的交流能力,扩大孩子的知识面和扩展兴趣,促进语言的发育和语言应用能力,锻炼生活自理能力,培养动手能力,这对改善孩子目前的状况会很有帮助。

0% (0)
0% (10)

下一篇: 学习障碍儿童的表现 上一篇: 儿童孤独症有哪些表现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是不是孤独症的表现?]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