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技能培养 > 浏览文章

我用1招改变自闭症孩子的行为,百试百灵

2021-11-22 14:48:0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图片
什么是代币制?

在自闭症孩子的行为塑造过程中,代币制指孩子完成规定的行为后奖励一定的代币,如果孩子出现不良行为后,则要被扣除相应的代币,使其不良行为得以消退。

然后孩子可以用累积的代币换取相应强化物,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孩子建立良好行为、消除问题行为

这样看来,代币其实就是一种中介物,把一种本来不具有增强强化作用的物品,与具有强化作用的刺激物相结合,从而使它变成具有强化的物品。

代币属于二级强化物或初级强化,被直接给予孩子作为奖励,具体的形式包括游戏币、贴纸、小红花、卡片等。

一级强化物则是与代币相关的其他刺激物,也就是孩子通过代币可以换取到的物品,例如孩子喜欢的玩具和爱吃的零食、玩游戏的时间等。

其实在社会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经常接触到“代币制”,最常见的就是“钱”,我们在工作满一个月后才会得延迟到一次工资的奖励,领取工资以后,我们再去购买其他喜欢的东西,从而得到满足。

图片
如何操作代币制?

提起如何使用代币制,说来其实使用很简单,重点在于提前做足准备,制定好完善的规则。

按照具体操作方法来说,代币制可以分为以下几步:

01
确定行为目标



代币制的主要目的是增加个体的目标行为,所以我们第一步要考虑的就是“孩子需要提高发生率的行为是什么”,而代币制的第一步也就是要确定孩子的目标行为。

这个行为应具有明确性,也就是说是可以捉摸、可以观察、可以测量的具体行为。表述最好有明确的界定,不能使用含糊的词语,比如避免说:“不能睡懒觉”、应明确表述为:“6:30按时起床”等。     

02
选择所用的代币



接着就是确定用作充当代币的物品,是贴纸、卡片,还是记分卡?我们可以提供几种选择,让孩子来决定,因为用什么充当代币并无多大区别。

不过选择的代币最好具有三个功能:

  • 代币必须是一些确切的东西,要看得见,数的清,可积累。

  • 代币要方便携带,当目标行为出现时,我们可以及时发放。

  • 选择的代币最好是孩子不能私自得到的东西。


03
制定评定方法



如果目标行为不是一种,那我们就要根据设定的多个目标,从简到繁,从低级到高级,整理出孩子完成不同的目标,分别可以得到几个代币的奖励。不过目标行为的设定切忌过多过杂。

行为与代币之间的比值应该成正比,即简单的获得小的奖励,较难的行为获得高的奖励。例如,要求的行为包括6点半起床、10点半按时睡觉、放学回家要先写作业、2个小时内完成作业、整理文具,对应的分值分别为1,1,2,2,1。

04
确定强化物



由于代币还需要配合强化物才能达到我们的目的,所以选择好强化物对我们来讲非常重要。

不同的强化物对不同的孩子产生的激励作用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必须根据孩子的喜好,选出适合的强化物,并分别给他们标出不同的“价格”。

当孩子的表现自然、恰当以后,就可以从连续强化过渡到间歇强化和社会性强化

05
拟定兑换方案



制定完规则后,再来拟定孩子兑换强化物的方案,也就是代币兑换强化物的方案,包括兑换时间、兑换方式等。

例如,小正得到20个贴纸后可以得到一次去游乐园的奖励,这个奖励必须在周末的时候才能兑现。

为了督促孩子能完成目标行为,还可以根据自闭症孩子的特征制作一个视觉图表可以找一个结实的代币板,让孩子使用粘贴或胶水等,将得到的代币粘起来。或者选择其他的方法记录,比如将游戏币放入杯中或袋子里,将纸牌放入塑料袋等。

06
开始实施计划



和孩子讲述完这次活动的规则后,就可以开始实施了。当孩子表现出目标行为时,我们立即给予或扣除相应的代币,以此激励孩子增加好行为的发生。

我们还可以使用一些小手段帮助孩子,例如为孩子构建一个合适的环境,将做好的视觉图表放在孩子做任务时可以看到的地方,这样他可以随时看到自己已经实现了多少目标,在获得奖励前还需要再实现多少目标。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还在为孩子的刻板行为头疼?那是你还不会善用这3招!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我用1招改变自闭症孩子的行为,百试百灵]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