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诊断 > 区分自闭症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孩子的问题行为“管还是不管”?

2020/3/25 16:39: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vahh小艾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对于自闭症儿童的教育问题上,大概每位家长都有自己的意见,但是在对待自闭症孩子的问题行为上,大概大部分家长们的意见就会有些统一了,认为“既然是问题行为,肯定要管了,否则孩子的问题行为越来越严重怎么办?”,其实关于孤独症孩子的问题行为到底管还是不管,我觉得:首先要正确看待何为“问题行为”,而有的家长所谓的问题行为其实并不是真正的问题行为,反而是孩子的兴趣所在,这样家长很可能就会错过了一个很好的强化孩子的工具。
  孩子有时候出现所谓的“问题行为”其实是大部分都是家长眼睛里揉不进沙子,只要是和家长的意识不相符合的行为,家长就一致性的把孩子的行为归类为“问题行为”,就要想各种办法强化、改掉这种行为,其实这种做法却往往只能更加加重了孩子的问题行为。
  对于这方面,我的建议是:首先要正确看待自闭症孩子的“问题行为”,不要盲目的加以干预。比如:一些孤独症儿童喜欢见到人就打人,还有的孩子喜欢看动画片等,这些行为往往就常被家长评定为“问题行为”。其实,当年你换种角度观察孩子时,你或许会发现:孩子见到人就打人,可能是他的一种独特的打招呼的方式,只是他们不会用我们正常人的方式表达而已。孩子喜欢看动画片可能是孩子对动画片里的某个角色特别感兴趣等。
  针对自闭症孩子见到人就喜欢打人的行为,家长可以不用先责备孩子,不要说孩子:“你怎么打人呢、打人是不好的行为、你不能打人”等,当你给他说这些的时候他们听不懂是什么意思,他们听到最多的词语是“打人”,所以以后他们见到别人还是会打。当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们可以利用一些良性的行为来代替,比如在孩子伸手的手适时的抓住孩子的手,告诉孩子要和别人握握手,摸一摸什么的,每当孩子出现这种行为时我们都这样告诉他们,久而久之的他们就会把打人这个动作给忘了,取而代之的则是握握手和摸一摸。同样,针对孩子喜欢看动画片,可能是他们对某一个角色感兴趣。这个时候,家长也可以在家适当的角色扮演,利用这个做强化物,来强化孩子的各项技能。
  总之,对于孤独症儿童的某些特殊行为,家长不要过早的给孩子贴上“问题行为”的标签,应该先看孩子的“问题行为”到底是真的问题行为还是孩子的兴趣、或者是孩子的一种特殊的表达方式。找准问题所在,针对自闭症儿童的后续训练才会事半功倍。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如何从社交行为上区分轻度、中度和重度自闭症?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孩子的问题行为“管还是不管”?]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