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把乐器送给自闭症患者——音乐疗愈在中国受到重视

2019/10/16 8:37:36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作者:新华社新媒体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孩子在上海乐器展“音乐开启心灵”公益活动上表演节目。


  手持中西乐器吹奏欢快的乐曲,头戴礼帽跳起诙谐的爵士舞,亲手调制一杯杯咖啡请观众品尝……谁在做这些事?不是艺术家,而是一群患有自闭症的青少年。


  在近日的2019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上,举行了以“音乐开启心灵”为主题的乐器捐赠爱心公益活动。


  中国乐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曾泽民告诉记者,2014年以来,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的主办方每年都会在展会期间组织一批海内外乐器企业向自闭症患者捐赠乐器,重点助力相关教育和公益机构面向自闭症青少年开展音乐疗愈工作。


  近日在公益活动上表演节目的自闭症孩子,使用的正是前五年相关乐器企业捐赠的吹奏乐器。


  “人们把自闭症儿童称作‘星星的孩子’,我们的捐赠好比‘星星点灯’。希望此举将社会大众的爱传递出去,在自闭症患者与社会之间架起一座音乐桥梁。”曾泽民说。


  王兰是上海虹口区彩虹笔儿童康健发展中心的负责人,中心常年为50多名自闭症青少年提供艺术疗愈,今年是她第一次代表这些青少年来乐器展接受捐赠。在她看来,自闭症患者很难通过语言与外界交流,而音乐正是他们表达内心情感的一种方式,且音乐具有疗愈功能,将乐器捐赠给自闭症人群可谓“雪中送炭”。


  上海乐器展的参展企业向自闭症相关教育和公益机构捐赠乐器。“比如,让自闭症的孩子理解‘轻’‘重’的意思,非常困难。但通过音乐,让声音传达出‘轻’‘重’等含义,可以敲开自闭症孩子心中那扇神秘的大门。”王兰说。


  王兰创办彩虹笔中心已有六年。她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可以让更多的自闭症孩子接触乐器并与音乐结缘,进而逐步实现“音乐开启心灵”的美好愿景。目前,彩虹笔中心正与海内外相关专业教育机构合作,将自闭症孩子的疗愈从音乐、美术逐步扩展至园艺、戏剧等领域,相关探索已有专业论文发表。


  王杏妹是一位自闭症患者的母亲,自从十余年前发现儿子患有自闭症,她便辞职在家,成为一名看护和陪练。生活的磨难并没有让这个家庭绝望,相反,通过画画以及练习小吉他,儿子的艺术天赋终被发现。前不久,王杏妹的儿子考上了职业高中,在人生自立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已有11年历史的“天使知音沙龙”,是上海一家通过音乐教育关爱自闭症青少年的公益机构。创办人曹小夏表示,上海乐器展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乐器展会,而“音乐开启心灵”这张公益名片更让它成为一个凝聚大众爱心、衡量城市温度的“音乐摇篮”。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把乐器送给自闭症患者——音乐疗愈在中国受到重视]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