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诊断 > 区分自闭症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和孤僻内向不一样,您能区分吗?

2019/7/15 15:47:1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也有翻译为孤独症,是医学,更具体地讲是精神病学的概念。可是,很多人用字面意思去理解,以为孤僻的就是自闭、孤独症。就好像没有医学术语时,我们骂人“疯子他,会了点术语,就骂人神经病”  。其实还写钻了,按他的本意,应该是“精神病”。神经病驾得多了,我们也就明白,说话的人不是在做诊断,而是在骂人。很可惜,自闭症、多动症、孤独症这些术语还没有普及到尽人皆知的地步,所以,很多家长、老师、半吊子专家、蒙古大夫等,本来想说“这孩子行为怪癖、孤独、内向”  ,图了方便,或者想彰显专业性,或者就是凭空猜测、不求甚解,给人家贴上自闭症”的标签。这种情况不仅有,而且很多。所以,独烈呼叮:打击埃诊!坚天风对贴杯佥!揭批饭机构以向业盈利为终板目的的对自闭症的炒作和对自闭症患儿家长的欺骗!揭批假专家!那么,怎么区分自闭症和疑似自闭症的一些言行表现呢?我国和国际上都有诊断标准,诊断标准本来是给专业人士看的,有专业资格的人才可以根据诊断标准进行诊断。可惜,很多人迫不及待地从网上下载了诊断标准,就开始按字面意思和自己的理解给别人做诊断了。也有一批人,根据诊断标准的字面意思和自己的理解就开始批判诊断标准了。

  A.在多种环境中持续性地显示出社会沟通和社会交往的缺陷,包括在现在或过去有以下表现(所举的例子只是示范,并非穷举) :

  1.社交与情感的交互性的缺陷,包括,例如,异常的社交行为模式、无法进行正常的你来我往的对话,到与他人分享兴趣爱好、情感、感受偏少,再到无法发起或回应社会交往。

  2.社会交往中非言语的交流行为的缺陷,包括,例如,语言和非语言交流之间缺乏协调,到眼神交流和身体语言的异常、理解和使用手势的缺陷,再到完全缺乏面部表情和非言语交流。

  3.发展、维持、和理解人际关系的缺陷,包括,例如,难以根据不同的社交场合调整行为,到难以一起玩假想性游戏、难以交朋友,再到对同龄人没有兴趣。

  B.局限的、重复的行为、兴趣或活动,包括在现在或过去有以下表现的至少两项(所举的例子只是示范,并非穷举) :

  1.动作、对物体的使用、或说话有刻板或重复的行为(比如:刻板的简单动作,排列玩具或是翻东西,仿说,异常的用词等)

      2.坚持同样的模式、僵化地遵守同样的做事顺序、或者语言或非语言行为有仪式化的模式(比如:很小的改变就造成极度难受、难以从做一件事过渡到做另一件事、僵化的思维方式、仪式化的打招呼方式、需要每天走同一条路或吃同样的食物)

      3.非常局限的、执着的兴趣,且其强度或专注对象异乎寻常(比如,对不寻常的物品的强烈的依恋或专注、过分局限的或固执的兴趣)

      4.对感官刺激反应过度或反应过低、或对环境中的某些感官刺激有不寻常的兴趣(比如:对疼痛或温度不敏感、排斥某些特定的声音或质地、过度地嗅或触摸物体、对光亮或运动有视觉上的痴迷)眼为心苗,一个简单的办法是看孩子的眼神和表情。自闭症孩子是根本就没有、不会、不能社会互动、理解对方情感以及语言背后的暗喻、情绪、正话反说等。正常的、由于养育方式不当或者创伤造成的孤僻、内向、社交退缩、不爱说话,能看到眼神流露的畏惧、厌憎、冷漠、怀疑等情绪,是知道有他人有群体的存在但自己选择不去接触参与。这与自闭症患儿对他人和群体视而见有本质的区别。如果家长真的心存疑惑,请一定带孩子到儿童医院神经科、心理精神科或者精神病专科医院的儿科检查、诊断。其他的人没资格说你的孩子是自闭症,也没资格说你的孩子不是自闭症。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你知道什么是言语障碍吗?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和孤僻内向不一样,您能区分吗?]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

郑州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