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培训学习 > 浏览文章

7月14日 温州星雨PCI(游戏与文化介入)培训通知

2011/6/14 15:46:35 来源:温州星雨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我们知道,自闭症儿童不会像正常儿童一样,正常的去玩,去参与游戏,只会独自玩耍,因此如何让自闭症孩子走出孤独,参与活动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PCI(Play and Culture Intervention)即游戏与文化介入法,特别强调从文化学习与社会建构的角度出发,培养孩子的文化学习与人沟通与社会交流互动的能力。PCI引入了社会性趋向与模仿介入、社会参照的介入、心智理论、游戏介入、情绪调控介入等方面,能有效改善、增强患儿与人沟通的能力,并转变家长和特教工作者过往固有的观念和做法,以更有效、更快捷地早期干预,使孩子回归主流社会。

  介于游戏与文化介入在自闭症领域的卓越成绩,温州市星雨儿童康复训练中心,特邀请“广州越秀区启智学校”教学部主管刘劲主任,来我中心举办为期四天的理论及实际操作的培训。

  一、培训主题

  PCI(游戏与文化介入)的理论与实际操作培训

  二、培训内容:

  1. 自闭症的核心症状与介入概论

  2. 社会性趋向介入

  3. 社会参照介入

  4. 分享注意力的介入

  5. 游戏教育的介入

  6. 日常生活中的介入

  三、培训专家

  刘劲:广州越秀区启智学校德育主任、自闭症研究组组长,广东省残联康复协会自闭症协会专业组委员、培训部委员,广州PCI研讨会主要成员在PCI方面有非常深入的研究和,并有多年自闭症临床康复经验。

  四、培训对象:

  本次培训欢迎从事自闭症服务人员、家长代表参加。

  五、培训时间及地点

  2011年7月14日—17日(四天)

  温州市星雨儿童康复训练中心(温州市鹿城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桥儿头迎春社区16幢)

  六、报名截止时间

  2011年7月8日(以到款时间为准)

  七、培 训 费

  1200元/人(含资料费)

  九、其他费用

  差旅、食宿费用自理。

  十、会务组联系方式:

  电话 :0577-88116881

  联系人:林锋   13957739377     陈霞   13777787995

  邮 箱:wzxyet@126.com     网 址:  www.wzxyet.com

  林锋-星雨(278472919) 2011-6-14 12:57:37

  附件2:游戏与文化介入概论:

  游戏与文化介入主要的依据就是文化学习的观点。亦即以各种的文化学习能力为此一模式的主要介入目标。在达成介入目标的做法上,游戏与文化介入模式强调经由游戏与日常生活进行介入,背后的理论是建构理论(constructive theory)与亲验之心(enactive mind)(Volkmar,Paul,Klin,&Cohen,2005)。建构理论强调儿童是内在心智的重新建构进行学系,而不是经由外在的灌输进行学习的,建构理论着重儿童的兴趣与主动学习。而亲验之心则认为一切的认知起源于经验,而经验则来自于个体与环境之间的互动,亲身的经验是我们认知的基础,此种亲身经验也决定了大脑神经系统之间的联结方式,从而影响到认知的运作。而社会认知是认知中的特别形式,它是来自于大量的社会互动,没有社会互动的大量经验,社会认知将被扭曲;由于自闭症儿童的早期社会互动严重不足与失调,因而影响到其大脑社会性神经网络的形成,使得其社会认知与众不同。由于自闭症儿童缺乏大量的社会性经验,因此在社会性情境中,他们所注意的人、事、物往往与众不同,大部份人都会注意到社会性情境中关键性的讯息,例如脸部的表情,而自闭症儿童很可能是注意嘴巴或者物品等非关紧要的社会性讯息,以致影响到他们与人进一步的社会互动。亲验之心强调社会性经验的不可取代性,认为此种社会性经验,不能够透过静态的教学达成,不是单纯口头的或者书面的社交技巧教学就可以达成的,必需要亲身经验才可以。游戏与文化介入模式相当认同建构理论与亲验之心的理论,因此特别强调在自然的日常生活中(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乐就是日常文化的内涵)进行介入,例如经由吃饭、穿衣、洗澡、聊天、说故事等日常生活中进行文化学习的介入;但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各种文化学习能力介入时,自闭症儿童可能会有动机、环境过于复杂、注意力不集中、感官调适困难、介入密度不足、学后巩固不佳等各种的问题,因此需要特别透过游戏的设计来强化文化学习。

  以游戏来进行介入,有几个好处:

  第一:游戏中有大量的社会互动,自闭症儿童可以有第一手的社会性经验,符合亲验之心的理论;

  第二:游戏是有趣的,可以提升自闭症儿童的兴趣与主动性;

  第三:游戏中充满各种的假装与角色扮演,对于提升自闭症儿童的想象力与心智理论有帮助;

  第四:游戏中充满各种的变化,对于提升自闭症儿童的弹性与问题解决能力帮助颇大;

  第五:在游戏中有许多的对话,对于提升自闭症儿童的语用相当有帮助;

  第六:社会性游戏,需要与人合作与协调,有助与发展自闭症儿童的相互调控能力;

  第七:游戏合乎生态效度,每一个一般儿童都会玩游戏,自闭症儿童学会各种游戏的玩法后,有助于他们融入同侪团体。

  最后,游戏可以依据介入目标及儿童的特性量身订做,可以介入各种特定的目标,可以适应各种自闭症儿童的需要。简言之,游戏与日常生活是游戏与文化介入模式的主要介入管道与平台,让自闭症儿童在游戏与日常生活中自然学会各种的文化学习能力。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7月14日 温州星雨PCI(游戏与文化介入)培训通知]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