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为什么自闭症者对食物那么挑剔?

2020/5/22 11:30:22 来源:互联网 作者:vahh小艾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传言:“啊,他是自闭症者,他不吃饭很正常。自闭症者对食物的要求很高。”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对自闭症者来说,进食是极其复杂的。关键是个概念性的问题, 而不是感觉性的问题,这个问题是由他大脑的静无波澜导致的,由固定不变的印象导致的。自闭症结构对这项活动的影响是巨大的、并且在很多方面都有影响。有可能是在自闭症者的某个发展阶段,他没有意识到自己饿了,并且,他用来理解他需要吃东西的参照物都是外在的、处于环境之中的。例如,自闭症者可能只想用他的蓝色餐盘吃饭,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就不是在吃饭。他可能只想吃妈妈做的意大利面,因为姥姥做的并不完全一样, 即使都是按照相同的食谱做的。他可能只想用他的黄色水杯喝水,如果不是的话他就不喝了。如果食物的温度不是平常吃的温度,他就不可能吃。他可能只想吃某份由五种食材物的饭食,并且不会因为只吃这个就觉得厌烦。如果自闭症者周围的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些,如果参照物完全是外在的、在环境中的,那么吃饭就变得让他们极其难以忍受。

  从不同方面来看,进食的无意义会对自闭症者造成很多问题,尤其是食物的质地和形态的无意义。在发展的某个特定阶段,自闭症者可能无法发现食物的含义。他可能都不知道人们在他习惯用的餐盘中放的东西是食物,而这只是因为这个东西变换了形态。对自闭症者来说,以小圆形薄片的形态出现的胡萝卜和以小棍状的形态出现的胡萝卜并不是同一种东西。形象完全不同,内在的参照物也是如此。

  为了能够吃饭,自闭症者可能也在忙于调整自己的大脑,他的精力都投入到这件事情上了。人们围着他,与他互动,这样做可能会妨碍他把注意力集中在吃饭上。如此一-来,许多自闭症者拒绝吃饭或拒绝与他人一-起坐在餐桌边。再激进一点的自闭症者可能会跟人说“住嘴”,因为他正在吃饭。

  由于没有察觉到饿(自闭症者从来不会想到吃),由于缺少“陪同吃饭的合群”观念,有一些自闭症者可能无法理解为什么人们要坐着吃饭,也无法理解人们为什么必须咀嚼端上来的食物。对于他们中的很多人来说,吃饭并不是一项社会活动,而是为了维持健康而进食的强制性任务。为了能够吃饭,自闭症者可能也在忙于调整自己的大脑,他的精力都投入在这件事情上了。

如果说自闭症者必须通过视觉来理解信息的意义,那么没有什么办法能让他明白,吃完甜点之后,人们才可以离开餐桌。由于餐盘里的食物从来都不是相同的数量也在发生变化,很难计算出人们要花多少时间才能起身离开餐桌。所以,为了理解所发展的事情的意义,有一些自闭症者总是要吃同样的食物,另-些人则总是要吃相同颜色的食物,其他人可能还会要求数量完全一样的食物,等等。

   更可取的是减少环境要素的数量(电视、音乐、噪音等)、对正在吃饭的自闭症者来说,这些要素只会成为无效刺激的来源。对他来说,安静才是最受欢迎的。同一时间进行多项大的学习任务,这样做是没有用的。必须知道自闭症者的优先选择项。

   只要认知组织化的工作没有实现,不惜代价地坚持让一位自闭症者吃完给他的食物是没有用的。为了生命的延续,自闭症者首先需要吃饭。但要做的事情并不是像人们长久以来相信的那样是感觉上的工作,而是观念上的工作。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为什么自闭症者对食物那么挑剔?]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