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诊断 > 自闭症鉴别 > 浏览文章

孤独症孩子不是精神病

2010/11/1 14:39:53 来源:互联网 作者:杜佳楣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今天跟一对好友夫妇“普及”孤独症常识的时候,好友的先生问我:“孤独症是精神病吗?”

  “不是。”我很自信的回答。

  孤独症是一种脑神经发育的滞后和不完善,所以那些缺失的或者不完善的脑神经对应的功能就缺失或者滞后。简单说,我们脑神经就象一张纵横交错的电路网络,我们的孤独症孩子因为先天的原因,电路网络上某局部网络的线路还没有长出来,或者虽然长出来了,但是因为它们天生的要细很多,所以无法传输正常的能量。这样那一局部网络所对应的功能就不能达到,表现为孩子某些功能的缺失或滞后。(绕来绕去,不知大家是否明白)。

  而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精神病或者神经病(我不知道医学上会怎么称呼),是那些脑神经本来都已经搭建完全了(就象电路网络上的线路都已经装铺好),但是因为某些刺激,脑神经的功能发生混乱(就象电路网络上的电线因为某个原因搭错了线,从而发生了各种混乱或者短路)。

  相对来说,孤独症孩子应该是在不断进步的,不管他本身的能力怎么样,他相对于他自己来说,都是在不断进步的。只是不同的孩子进步速度不一样,进步的内容和形式不一样而已。

  神经病不一样,那些神经病患者在发病前或者不发病的时候是个比较正常的人,社会交往能力是一个正常水平,可能反应没有正常人灵活(因为这些精神病患者经常都会服用各种药物,那些药物对神经应该是有抑制作用的)。但是他们发病的时候,社会能力就会急遽减弱,而且情绪相当难以控制,所以精神病患者的情绪和状态是不太稳定的。

  精神病一般来说就是用药物来控制其不发病,而孤独症孩子我们则是用教育的手段帮助他们不断的进步的。只要方法得当,教育干预的刺激频率和次数足够,孤独症孩子基本上是什么都能学会的。

  所以孤独症孩子的家长们尽可以放宽心:孤独症孩子不是精神病,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帮助他们,他们是能进步的,而且进步会比较稳定。所以,对于孤独症孩子,我们要做的就是多动脑筋,找到训练自己孩子的最佳方案。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贵人语迟”或因患孤独症 康复训练需结合用药 上一篇: 自闭症患者并非“弱智”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孩子不是精神病]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