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家长 > 心理辅导 > 浏览文章

如何帮助自闭症儿童家长走出自欺心理?

2019/7/24 10:44:56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u=3620507971,4178120072&fm=26&gp=0_副本.jpg

       自闭症儿童家长是因为原有的生活意义及价值观被打破,同时又要肩负起一个生都无法摆脱的重担,因而陷入对未知的恐慌与焦虑之中,为了逃避这种焦虑,选择自欺心理作为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 本节针对自闭症儿童家长自欺心理产生的原因,列出帮助自闭症儿童家长走出自欺心理的几种方法。

  (1) 重新确定人生的意义与价值。

  首先,要让家长看到希望,家长要看到其他儿童成长的例子,给家长信心,让家长有勇气去重新设定自己的目标。其次,要让家长本身意识到人生的意义不会自动出现,需要自己选择,由于我们可以决定自身的行为,因此就可以创造部分的命运。虽然子女患有自闭症的这一现实是无法改变的,但是家长却可以选择对待他的态度,可以选择积极地面对。最后,帮助家长深入了解自闭症,并对自我有更深的认识,找到恰当的人生目标与自我价值,要让家长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选择的自由,不一定培养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就是家长的价值所在,也许让自己的孩子有一点点的进步,或是能够陪伴在孩子身边就是家长的价值所在。

  (2)理性应对焦虑情绪。

  存在主义心理学认为,焦虑是人们在生活中应对各种问题所必然导致的结果,不必因此恐慌,重要的是应对焦虑的模式,即养成真诚的生活态度,面对困境的心境,学会正视自由与责任。在自闭症儿童家长教育子女的过程中,也必然会产生各种焦虑,可以帮助家长去正视这些焦虑,并进一步去探索焦虑的根源,当家长看到焦虑背后潜藏的各种担忧时,可以跟家长-起探讨与分析,鼓励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帮助他们建立起应对这些焦虑的积极模式,比如与家人讨论、向专业机构咨询等,而不是选择消极回避。

  (3)参加讲座与经验交流会。

       对这个突发事件。通过自闭症儿童家长感到焦虑是因为自己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心闭症的相关知识,以及其他参加讲座与经验交流会的方式,家长可以更直接地获得很多自  际地将这个困难夸大,家长的经验教训,这样有助于家长正视当前的困难,不仅不会不切实些什么, 以及可能而且会了解自己要面临的各种具体问题,同时还能够了解自己可以做  使家长获得产生的效果,这些都能促使家长正视困难,作出选择。同时,经验交流会还能'心理支持,感到自己并不那么孤单,从而更有力量去面对生活。

  自闭症家长面对子女患有自闭症这一事实,往往都难于接受,但是有些家长在痛苦过后会选择积极面对,有些家长则用自欺的方式麻痹自己,其实这种自欺的方式,反而不利于子女成长,家长也不能从消极的心态中解脱出来,家长应该认识到,有一个自闭症的孩子,并不意味着就会失去幸福的生活,其实自闭症儿童也有他们特有的天真与可爱,当豸长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孩子有所进步时,会体会到正常孩子家长所不能体会的幸福感,所以,摆正心态,脱离自欺心理,面对这事实, 并积极地寻 找解决方法,不懈地坚持,耐心地辅导子女成长,这才是帮助家长和孩子走上幸福之路的方法。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帮助自闭症儿童家长走出自欺心理?] 的评论,总共:1条评论
xinzhichujiaoyu 会员:xinzhichujiaoyu  刚刚 1
心态一定要摆正,要去深入了解什么是自闭症,以及干预治疗的方法,让家长看到希望,人只要看到希望就会有动力,有了动力才能给孩子更好的干预,武汉心之初特殊教育,为了更好地干预出效果,一对一课程之外,还培训家长也能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训练技巧,实现机构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得到训练效果的最大化。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