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诊断 > 自闭症鉴别 > 浏览文章

自闭症谱系障碍的特点竟然是!——你家孩子有这些表现么?

2021-11-12 9:50:0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沟通

  孤独症儿童因其语言能力的限制,常常会“自创”一些非常规或不符合年龄的沟通方式。比如:用一些怪异的发音来表达不舒服,重复说某些短语或句子来暗示焦虑。要帮助孤独症儿童提高沟通能力,首先要明白他们试图表达的意思,然后引导他们在其能力范围内使用具有相对普遍意义的沟通方式,以促进他们与家庭、学校等熟悉环境中的人进行有效沟通,同时也有助于他们与熟悉环境之外的人进行沟通。

  自闭症儿童沟通的特点:孤独症儿童多数存在语言发育迟缓的情况,有些孩子终身没有语音。有的孩子有口语语言能力,能表达简单的需求,但是可能听不懂别人说话的意思。有的孩子能认字、朗读,却不明白文字的意思或文章内容。说话缺乏语音语调变化。

  二.社交

  孤独症儿童的一个想太的特点就是缺乏目光对视,在与他人对话的过程里,往往习惯于把视线转向身边的物件,而不是看着他的对话伙伴。他们不常使用表情、肢体语言、手势、动作等非语言的沟通工具,同时常常忽略沟通伙伴通过非语言的沟通方式发出的信息。

  ①孩子需要具备的能力包括:

  1.能和伙伴进行双向的互动沟通;

  2.在适当的时候说适当的话、做适当的事;

  3.与小朋友分享(包括玩具、朋友、想法以及情感);

  4.有足够的变通能力,接受游戏的不同玩法以及在活动中的各种变化;

  5.能暂时舍弃自己的特殊习惯和爱好(比如,孩子不喜欢蓝色,在游戏中也必须加入蓝色的小组,选择蓝色的棋子等);

  6.能享受游玩的乐趣而不是刻板地遵守规则或者单纯追求赢得游戏的结果。

  ②自闭症儿童在社交方面的困难:

  ·缺乏目光对视;

  ·不寻求互动式的沟通;

  ·不会分享;

  ·不会根据他人给出的非语言信息做出反应;

  ·忽视环境信息;

  ·不明白不同场合的社交规则或礼仪。

  三.刻板行为与思维

  刻板行为指重复发生却没有社会性功能的行为,比如甩手、晃动身体、把物件排成行且不许别人移动等。

  有刻板行为与思维引起的困难包括:

  ·因为不断从事不具备功能的重复性行为而使人觉得怪异;

  ·无法承受自己认定的方式或顺序被打乱;

  ·不能意识到别人和自己的想法未必是一样的;

  ·以为别人知道自己的想法(认为别人和自己的想法是一样的);

  ·看问题黑白分明,不懂变通;

  ·不能忍受别人不遵守规则;

  ·不能接受变化(包括生活、游戏中的变化等);

  ·不会活学活用,学会的技能不能在生活中泛化

  ·兴趣狭窄

  ·不善于组织、计划和安排

  四.感官失调

  在触觉、听觉、视觉、味觉、嗅觉、运动与平衡、本体感与空间感存在低敏或者过敏现象。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诊断结果为疑似孤独症是孤独症吗?

  • 发表跟帖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