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什么是自闭症 > 浏览文章

如何辨别宝宝是否为自闭症儿童?

2019/3/7 16:59:04 来源:宝宝知道网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是一种先天性脑神经发育障碍,也就是说,打从出生那一刻起,这种疾病就有了,而且会伴随一生。

  目前自闭症的诊断还无法借助有效的生化手段,诸如脑电图,血常规之类的手段都无助于自闭症的诊断,只能依靠专业医生现场问诊观察,结合家长如实填写各种定量测评表格来综合判断,所以自闭症的诊断其实是一件相对复杂的事情。

  通常情况下,越小的孩子,越难确诊,一般到了3岁左右,才会有明显的症状来支持医生做出明确的诊断结果。

  一是注视

  正常宝宝不到半岁就会注视他人的脸,大约半岁左右,宝宝开始认生,表现为不愿意与妈咪或者亲近的监护人分离,如果有陌生人靠近,会哭闹或表现出明显的不高兴。

  自闭症宝宝不会注视***脸,也不会对人微笑,眼睛也不正视搂抱他的人,对他人的逗弄与亲近没有反应。

  二是交流

  正常宝宝周岁之后比较粘人,喜欢跟着父母或其他亲近的监护人,模仿他们的动作,并以眼神、动作、简单的词句主动与人交流。

  一旦遇到困难或者感觉身体不舒服、情绪不好等都会寻求成人的安慰。

  自闭症宝宝对父母没有依恋的感觉,与陌生人相处也没有畏缩的感觉,更不懂得与人主动交流,遇到困难或者感觉身体不舒服通常也会显得无动于衷或者不知道该如何寻求帮助,从不粘人。

  三是反应

  正常宝宝两岁以上会对周围的一切充满了好奇,热衷于各种有趣的游戏与活动,玩玩具和游戏时内容丰富,花样繁多,并且和其他小朋友玩耍时已经懂得遵循游戏规则。

  自闭症宝宝对周围发生的一切漠不关心,以自己独特的方式玩耍,对一些不是玩具的物件十分迷恋,特别喜欢作单调、重复的动作,对物品摆放的位置十分敏感,不喜欢任何形式的变化。

  如果有人试图改变他,会表现得非常烦躁。有时候也想与小朋友交流,但是不懂得交流技巧。

  比如,可能突然跑去拍人一下、打人一下或者揪人一下,然后又若无其事地离开。他的行为看起来显得毫无意义。

  关于自闭症,以下三点不可不知!

  1、自闭症先天会有,但若后天没有进行教导,会导致二次行为障碍,自闭症患者与家庭环境和父母教导不无关系,比如父母关系不和谐,经常当着孩子的面前争吵就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伤害,从而患有自闭症。

  2、自闭症患者应该采取早发现早治疗的原则,治疗的越早康复的可能性越大,并且要促进家庭参与,父母悉心教导孩子,多亲近孩子,给他们带来温暖,多陪伴患儿,对孩子的康复会有很大的好处。

  3、应该坚持以家庭教育为主,药物治疗为辅,自闭症更是一种心理疾病,要让孩子走出病痛的阴影,在医生的指导下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多和孩子交流,经常外出活动,和陌生人接触。

  编后语:关爱每一个星星的孩子,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希望各位家长能够及早发现,及早干预,帮助孩子快速提升,及早融入社会环境。


0% (0)
0% (10)

Tags: